煥然一新!安徽新聞發布會站著開“講干貨”

2020年02月13日21:3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以往,發布人都坐著﹔今天,他們全程站著講。

以往,發布人是主角﹔今天,問答才是重頭戲。

……

煥然一新,是2月13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給人的第一印象。

其實,參會的記者都是老面孔,流程也還是那些流程,但現場布置,截然不同:以往居中擺放的桌子椅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兩支立式話筒。

15時30分,主持人和發布人步入新聞發布會現場,徑直走向話筒。沒有寒暄,開門見山。全程,發布人站著介紹、站著回答。與以往相比,發布人除了“口頭語言”,還展示出更多“肢體語言”,眼神與全場的交流也更為頻繁。

要說新意,不止如此。

以往發布會,發布人是主角。而今天,發布人與記者互動是熱點。現場發布內容簡短精煉。發布用時還不到8分鐘。剩下的時間,全部留給記者提問。減少了低頭讀材料的時間,多了脫稿介紹情況、回答問題的時間。以前一場發布會,兩、三個問題。現在一場發布會,大家問了5個問題。

“謝謝大家,本場發布會到此結束。”主持人講完,一看表,正好半小時。

對於創新發布會形式,安徽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安徽改進新聞發布形式,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站著開、說短話、講干貨,發布時長原則上不超過10分鐘,發布會總體時長原則上不超過30分鐘。

據了解,從1月22日至2月13日,安徽共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23場,及時回應了公眾關注的醫療救治、物資保障等問題。(陳浩 宮禮/文 劉煒鑫/圖)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