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擔當作為 滁州提拔17名防疫一線“硬核”干部

2020年02月07日10: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是檢驗干部的一塊“試金石”。安徽省滁州市用好戰“疫”一線“試金石”,辨真偽煉真金,通過發現儲備一批、培養鍛煉一批、提拔使用一批、調整問責一批的“五個一批”措施,激勵干部在“疫”線擔當作為。越是關鍵時刻,越能考驗干部、識別干部,越能衡量干部的優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滁州市聚焦優秀干部、年輕干部、不勝任現職干部、失職瀆職干部等“四類干部”,深入各縣(市、區)和相關市直單位、市屬醫院,向 “知情人”了解,實地印証分析,考准察實干部在“疫”線中的現實表現。對76名表現突出的縣處級和鄉科級干部,“一人一檔”記錄表現情況,納入干部儲備庫,作為提拔使用、晉升職級的重要參考﹔對24名具有潛力的年輕干部,“一人一事”記入成長檔案,重點跟蹤培養。

滁州市將疫情防控一線,作為磨煉年輕干部的“練兵場”,市縣兩級共選調118名年輕干部和專業技術人員充實到市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選派16名優秀年輕醫務工作者支援武漢疫情防控,抽調72名年輕精干力量參與市縣兩級督察組常態化督導,500多名年輕干部奮戰在結對包保、重點管控、集中救治、物資保障等第一線,真正讓年輕干部多經歷“風吹浪打”,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難關中練出真功夫。

同時,滁州市聚焦基層最前沿、主戰場考察識別干部,既注意考察了解縣科級黨政干部,也注重發現掌握表現優秀的專業技術人才。對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的17名一線“硬核”干部,大膽提拔,及時使用,其中醫療衛生一線干部7名。

在疫情工作中,滁州市還涌現了“不計報酬、不論生死”爭上前線的醫生芮氏兄妹、病倒在一線的社區“90”后干部韓世磊等一批先進典型。通過各類媒體及時宣傳、積極推送,注重給予“疫”線干部心理健康關懷,對受到綜合表彰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將在年度考核等次評定、記功獎勵等方面優先考慮。

針對疫情防控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滁州市還“負面清單”,對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職的及時調整,對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及時問責處理。目前,1名鄉鎮黨委書記因落實責任不力被免職,7名干部受到黨紀處分或立案調查,11名干部因思想鬆懈、作風不實被給予誡勉談話、批評教育,倒逼干部主動作為。(周坤 儲干宣)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