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共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3日10: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狙擊戰打響以來,安徽省岳西縣進入“戰時狀態”。該縣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巧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部署疫情防控,愛心企業義舉捐款捐物,上下一心主動擔當作為,攜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抗擊疫情踐擔當

疫情發生以來,岳西縣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發出動員令,吹響集結號,打好阻擊戰。

1月31日,岳西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出工作指令,要求堅決實行整體聯動、聯防聯控,實現“黨員動起來、干部包起來、村組管起來、喇叭響起來、警戒拉起來、公告亮起來、消毒抓起來、垃圾裝起來、監督嚴起來、疫情控起來”十個起來的目標。

令出必行,各地各單位組織干部職工,進社區和各路口卡點,進行“封城式”的宣傳防控。“小喇叭的聲音雖然有些吵鬧,但是我覺得好聽。這是黨和國家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負責的聲音。”陽光小區居民黃麗華說。

疫情凶猛,迅如雷發。姚河鄉黨委、政府嚴格落實“外防輸入”策略,設立疫情防控檢測點,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檢查,筑牢疫情防線。黃尾鎮基層民警儲誠東主動請戰,在隔離期結束后返回防疫前線,與戰友並肩作戰共抗疫情。該縣田頭鄉組建黨員先鋒隊9支,設立黨員先鋒崗12個,上百名黨員主動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黨員群眾主動取消或延期舉辦宴席31場次。

醫院是防控的主戰場,醫護人員是主力軍。疫情面前,岳西縣醫院護士余璇退掉去往國外度假的機票,並勸說愛人在家帶寶寶。她主動請纓到發熱門診第一線,每天接受武漢返鄉人員和群眾的咨詢,為他們量體溫,陪護去做CT。當前,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岳西縣醫院有300多位“白衣戰士”,服從命令到最需要的科室,肩負起防控疫情的使命。

創新形式走在前

“請大家打開學習強國,加入我們的視頻會議。”針對當前嚴峻疫情防控形勢,不便集中開會的實際,日前,岳西縣委宣傳部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室召開會議,安排近期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為有效避免人員聚集交叉感染風險,岳西縣多部門、單位利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平台召開會議、布置工作,受到社會好評。

岳西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黃嘯虎介紹,使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平台召開會議,能及時精准、省時省力地安排部署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在特殊時期做到少外出、少聚集,起到了有效防范作用。

應對有力,穩如磐石。1月31日,岳西縣來榜派出所組織全體警員,開展疫情防控應急實戰演練。通過演練,強化、完善疫情的各個防控環節,將疫情應急預案執行更趨規范化,全面提高了疫情防控水平。

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廢棄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問題,岳西縣響腸鎮黨委政府統一採購一批垃圾桶用作廢棄口罩專用收集容器,目前已投放到7個村和鎮區公共場所使用,引導群眾妥善處理廢棄口罩,規范居家觀察垃圾專業處置。

自打響疫情阻擊戰以來,岳西縣堅持科學思維、問題導向,採取更科學更周密的措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愛心匯聚遞溫情

“你們每天不辭辛苦地過來看望我們,還送來了這麼多東西,解決了我們一家人生活上的困難。我們一定待在家中不外出,堅決不給你們添亂子。”岳西縣姚河鄉馬石村儲家組隔離戶朱某在電話裡說道。

為避免隔離人員不能因無法外出產生緊張情緒,馬石村村“兩委”班子送新鮮的果蔬和生活用品到被隔離村民的家門口,並通過電話給他們做心理調節,引導他們科學應對,消除恐慌。

疫情面前,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連日來,社會愛心企業義舉捐款捐物,匯聚成一股股暖流。安徽達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溫州岳西商會,上海岳西商會、岳西徒步運動協會,黃尾鎮農家樂綠水雅閣以及社會愛心人士等,紛紛通過他們的方式,全力支持黨和政府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近兩天,岳西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后勤保障組共收到捐款資金17.84萬元。捐助的KN口罩,消毒液,護目鏡,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也紛紛馳援疫情防控,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正能量,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陳浩 王節晴)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