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疾控人守護全區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020年02月02日09: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合肥市蜀山區疾控中心的45名工作人員始終堅守在防疫一線,憑著長期在防控一線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一直奔忙著,放棄了假期,放棄了團圓,放棄了休息,隻為守護全區群眾的健康,成為蜀山區防控戰線的一面旗幟。

一個電話,集結出發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蜀山疾控中心45名工作人員沒有一人遲疑,也沒有一人退縮。在這個團隊中,年齡最大的50多歲,年紀最小的26歲,為了守護全區人民群眾的健康,他們逆風而行。

疫情發生后,蜀山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以單位為家,迅速組建了指揮組、調查報告組、現場處置組、消殺組、防護物資管理組、后勤組等,大家各司其職,分工明確,24小時值守,隨時准備好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

“疫情發生后,沒有離開過崗位,沒有回過一次家,除夕夜也必須留崗值守,這是我們的職責!”一位工作人員一邊忙著整理手上的設備一邊說道。

據介紹,大部分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都以辦公室為家,晚上有時間休息的話,就在折疊床上湊活一下。一旦接到工作電話,就不分晝夜立即集結出發。

與時間賽跑,跑出疾控速度

“病例標本你們不要接觸,我來拎!”35歲的王儒翊,是蜀山區疾控中心一名主管檢驗師,也是一名黨員,身材嬌小的她,說話卻很響亮,拎起沉重的送樣箱,走起路來一陣風。男同事要幫她拎箱子,她經常連連擺手。

 

 “疾速俠”是同事們對王儒翊的稱呼。性子急,干活快,走起路來兩腳生風。在抗擊疫情一線,王儒翊經常處置完前一個工作,剛到單位,又接到電話,再度出動。“爭分奪秒,抓緊處置,盡早送樣。”這是王儒翊最近的口頭禪,“這樣我們就能早一點給應急辦提供實驗室支持,早一點有針對性的採取防控措施,保護更多的人。”王儒翊說。

最近10天,王儒翊和她的小組同事們總是在路上,採集了57份樣本,連續232個小時沒有回家。生命的守護,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他們跑出了疾控速度。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王儒翊的愛人聞充也是一名醫務人員,從年三十起就出差在外,檢查定點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兩人隻能把幼小的女兒放在父母家中。作為母親,她時常心中有愧。每當女兒噙著眼淚,對著手機喊道:“媽媽,我好想你,你好偉大,我長大也要做像你一樣的人!我也要去疾控中心上班!可是,我什麼時間才能抱抱你呢?”“媽媽和單位的叔叔阿姨們正在和病毒戰斗,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徹底打敗它。寶貝,不要哭,媽媽很快就回來。”提到自己的女兒,王儒翊流下眼淚。

一年前,王儒翊被查出惡性腫瘤,檢查結果猶如晴天霹靂,想著可愛的孩子,牽挂的親人,還有那未竟的事業,她更深刻的意識到生命的價值,還有應盡的責任。“我絕不能輕言放棄”。她做了手術並開始接受藥物治療,由於藥物反應,她總是身感難受,但沒有流過一滴眼淚。手術半年后,病情逐漸穩定,她立即回到鐘愛的工作崗位。有人勸她再休息休息,王儒翊總是說:“在家休息心裡不踏實,在崗位上我很充實,在這裡我更能鮮活的感受到我活著的意義!”

因癌症治療需要終身服藥,她的體質大不如前。但是,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她和同事們義無反顧,全身心地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中。

46小時不合眼,留守在單位心裡踏實

春節前夕,蜀山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崔光輝每天都緊盯著國家公布的疫情數據,關注著重點地區的工作動態。面對日漸嚴峻的防控形勢,他心急如焚。

農歷年前,按照部署,他緊急安排,充分准備,對轄區224家醫療機構的392名醫務人員代表開展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專項培訓,對單位應急小分隊開展內部技術操練。今年春節,他與同是醫務人員的愛人春節堅守崗位。“守護人群健康,勇戰一線,是疾控人的職責所在。”崔光輝說道。

疫情形勢隨時在變化,隨時開會,隨時出動,已是常態。最忙碌的時候,崔光輝連續46小時沒有合眼,連電話也給沒家裡打一個。有一次,吃著飯,他就不知不覺趴在桌子上睡著了。

雖然家距離單位隻有短短的幾百米,但是崔光輝已經連續很多天沒有回家,用他的話說“留守在單位,心裡踏實。”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是我們戰斗的地方”

“我是黨員,我要去!”在這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疫情防控隊伍裡,有一支特殊的小隊——“尖刀小隊”,這支隊伍裡全是自願報名的黨員,有25人,主動肩負起最艱巨最危險的工作,他們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職責,他們就像一面旗幟,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最美“逆行者”,這是眾人給白衣天使的稱呼。因為蜀山疾控中心醫生們的逆行,隔著厚厚的口罩和防護服,我們看不清他們的相貌,也無法知道他們的姓名,但他們默默無聞,堅守風險,用自己的責任和堅守詮釋著為人民生命健康奮斗的擔當!

沒有鮮花,也沒有掌聲,但蜀山疾控人懷揣著服務百姓的真心和真情,戰斗在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的第一線!用自己的履職盡責和擔當作為,做好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的守門人!(來源:蜀山發布 作者:沈俊 劉亞萍 朱琛琛)

(責編:馬玲玲、魯先紅)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