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千余名公安民警、輔警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2月01日20: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責任,安徽省颍上縣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工作來抓。近期,該縣千余名民警、輔警全員上崗、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堅決維護廣大群眾生命安全和全縣社會治安大局穩定。

提前謀劃、先期部署

武漢疫情發生后,颍上縣公安局黨委在高度關注疫情的同時,結合當地實際,提前進行了謀劃部署。

颍上縣是管仲故裡,境內風景名勝較多,有一個5A級風景區、兩個4A級風景區,每逢節日來往游客較多,同時,颍上縣也是一個勞務輸出大縣,每年有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春節,這其中就有在武漢打工返鄉人員,並且當地還有春節走親訪友拜年的風俗習慣,一些外出務工青年把婚期也選在春節期間舉辦……這些無疑會增加疫情防控難度。

春節前,颍上縣公安局即通過視頻會議、電話安排等方式,在全局做了疫情防控准備工作。要求各單位學習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加強對公安機關服務窗口防疫防護工作,及看守所、拘留所在押人員的衛生管理,嚴防疫情傳入監所。

2020年1月29日,颍上縣公安局交管民警在高速公路颍上出口檢查入颍車輛人員。

多措並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1月22日,颍上縣委、縣政府疫情防控緊急部署下達后,縣公安局立即將會議精神傳達到全體民警,要求全縣公安機關快速行動起來,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為保障在疫情防控中,警力隨時拉得出、用得上、打得響,縣公安局決定,全局公安民警、輔警取消春節放假,全員上崗。

為有效指導全縣公安機關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縣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下發了相關應急預案,從現場處置、交通疏導、社會治安整治、應急機動、維穩、信息綜合、督導、后勤保障、宣傳報道九個方面進行具體部署,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處置工作。

工作中,颍上縣公安局組織民警、輔警深入社區、村庄、商場、車站等地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倡議群眾佩戴口罩,積極做好防控,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科學面對疫情。

巡防大隊、轄區派出所重點加強社會面管控。全面落實巡邏機制,加大巡邏防控力度,充分擠壓違法犯罪活動空間,並將醫院、商貿市場等重點場所作為治安管控的重點,定點醫院派駐足夠警力,配合醫院加強管理,對於擾亂醫院正常秩序的行為從嚴從快予以查處。交管、巡防大隊和轄區派出所嚴把颍上出入口管理,配合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部門在火車站、客運站派駐警力,協助對來往人員的檢查登記。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及颍上縣普通公路出入路口設置檢查點,全縣共設立檢查點12處,對入境颍上人員進行檢測和發熱病人先期處置,防止疫情傳播,確保出行安全。治安大隊牽頭、派出所配合加大場所管控力度,加強群眾性大型活動排查、關停,協助有關部門關閉旅游景區、KTV等公共娛樂場所。加強指揮調度、網絡監測和輿情管控。加強對涉及疫情的信息梳理研判,特別是群眾反映有武漢返鄉和武漢籍來颍的信息,及時向衛生健康部門通報,配合做好排查工作。縣局警務保障部門重點做好防護用品儲備、發放,確保一線執勤民警防護用品使用。

2020年1月29日,颍上縣公安局巡防大隊民警在縣高鐵站開展巡邏防控。

及時查處散布疫情謠言案件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颍上縣公安局及時查處編造傳播虛假疫情的“網絡謠言”違法行為,先后查處了迪溝鎮居民黃某某撥打12345市長熱線謊報疫情案,慎城鎮張洋社區居民周某在微信發布不實疫情消息案,分別對黃某某、周某處以治安拘留,為疫情防控工作營造了清朗網絡空間和良好輿論氛圍,確保社會心態穩定。

此外,龍門、水上、勝利、南照等派出所在疫情防控檢查中,制止多起群眾親友間聚集打麻將行為。對當事人嚴厲批評教育,要求他們認清疫情嚴峻形勢,增強疫情防控意識,減少聚集活動。

黨員民警一線展風採

今年春節,奮戰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線的颍上縣廣大公安民警,還沒來得及利用春節好好跟家人共享天倫,疫情驟然降臨。颍上縣全體公安民警堅決執行全員上崗命令,義無反顧地朝著戰場逆向而行。在這場疫情防控戰斗中,廣大黨員民警,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詮釋了新時期人民警察無私奉獻、敢於擔當的高尚情操。

2020年1月29日,颍上縣公安局巡防大隊民警在縣高鐵站配合防疫人員給進站旅客測量體溫。

“父子兵”和“花臉老林”

在高速公路南照出口卡點,記者見到颍上縣公安局交管大隊六十鋪中隊長吳波。據他介紹,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他們中隊擔負著105國道南照淮河大橋出口、102省道五十鋪出口、高速公路南照出口、颍霍交界出口等地入颍車輛盤查登記工作。

在中隊人員較少、任務較重的情況下,六十鋪中隊全體人員始終堅守一線,沒有人員叫苦叫累,沒有人員請假,緊緊把牢入境颍上西、颍上西南兩個大門。六十鋪中隊民警吳颍,現年57歲,中共黨員,1988年參加公安工作,二級警督警銜,身上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吳鬆,現年28歲,是吳颍的兒子,在颍上縣公安局交管大隊六十鋪中隊任輔警,兩個月前,吳鬆的妻子剛生了一對雙胞胎兒子。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后,吳颍吳鬆父子二人,沒有絲毫遲疑,父子倆齊上陣,自大年初一接到任務至今,他們一直堅持在防疫一線,24小時不間斷排查入境颍上車輛,配合縣防疫部門對入颍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以及疏導交通。並向過路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政策,勸導群眾不聚會、不串門、戴口罩、勤洗手……困了,他們就和其他執勤民警輪流在執勤車上瞇一會,在沒有人的時候,吳颍還不忘給通過微信囑托妻子注意自身防護。六十鋪中隊民警林凱,今年55歲,中共黨員,2020年1月20日,其頭部、頸部患了疱疹,得知中隊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后,他不顧自己的病情,和隊裡其他同志把守颍上的南大門——南照高速收費站。期間,他頭部頸部的疱疹逐漸惡化成膿,摘掉口罩和警帽,膿水不時的從頭部頸部溢出,當同事要求他到醫院就診時,他卻說,只是皮膚起幾個小泡,沒事的……后來在隊裡強制他離崗治療后,他才來到縣醫院皮膚科,醫生責備他怎麼這麼晚才來,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期,膿包破了,臉部、頸部會留下疤痕……

派出所裡警嫂忙

在一線採訪中,記者在南照鎮派出所見到了所長解喜和民警江嶺的妻子,兩位警嫂正在幫所裡民警洗衣服。原來是兩位警嫂在春節放假后,知道丈夫會很忙,回不了家,索性就到所裡陪丈夫值班。

疫情發生后,民警們忙得整天見不到人,兩位警嫂卻主動到廚房幫廚、幫助所裡消毒、為民警洗晒衣服……

疫情處置現場“偶遇”的夫妻倆

現年47歲的江店孜派出所民警龔利,中共黨員﹔他的妻子張颍,在江店孜衛生院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后,這夫妻二人同時身在一線開展防控工作,春節好多天都沒能回家。

正月初五下午,江店孜派出所接到毛集派出所反饋信息稱,湖北仙桃人許某某夫妻在江店孜街經營服裝生意,年前從武漢進貨返回,因其在特殊時間、特殊地點返回引起所裡高度重視,民警在出警的同時,聯系上鎮村干部以及醫務人員到場處置,當龔利和戰友趕到現場時,他看見張颍和社區醫生也全副武裝也趕到現場,夫妻二人顧不上說話,立即開展了工作……

2020年1月29日,颍上縣公安局南照派出所民警走訪群眾了解外出返鄉人員情況。

有家“難回”的民警小姚

劉集派出所民警姚凱家住阜陽市颍泉區,其居住的小區內有兩人確診感染冠狀病毒,小區已被封閉。身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他,不能回家,電話中,妻子一邊抱怨他不顧家,一邊叮囑他出警保護好自己。他對妻子說:“我的戰友們已經挺身而出,我不能后退”。

目前,颍上縣公安局集全警之力,奮戰一線,與其他職能部門一道,全力確保颍上人民健康和社會大局穩定。颍上縣公安局以颍上境內的國省道路段為重點,嚴格盤查過境車輛,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傳播,並確保出行安全。

據統計,境內12處卡點每處卡點日均檢查過往車輛5242台次,截至1月30日下午5時,12處卡點共檢查過往車輛31452台次﹔縣局情指中心梳理縣防疫工作指揮部下發數據2萬余條,推送指揮部關注數據1萬7千余條,截止目前,累計比對數據2萬余條﹔各鄉鎮派出所在應對春節期間警情高發狀況的同時,對涉及疫情警情抽調警力積極協助黨委政府查找,共計出動警力800余人次,全力協助查找涉及人員349人,確保了全縣未發生重大涉疫警情。(李闊 鄭蘭鵬 陳亮)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