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醫大應急科研攻關 助力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2020年01月31日16:4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31日電(周坤)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不斷發展,除了廣大戰斗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之外,醫療衛生領域的科研工作者也積極行動了起來。近日,安徽醫科大學成功立項一個省級項目、四個校級項目,涉及臨床病程、臨床影像、病毒基因、流行病學、輿論引導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據了解,其中,省級項目由安醫大一附院余永強教授牽頭,項目名稱為“臨床影像學在新冠狀病毒肺炎早期診斷及病情評估及研究”,該研究將有利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早期診斷和病情評估,具有較高的臨床意義。

四個校級項目分別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二代感染行為可控性因素及其孕產婦和兒童風險評估”,該項目特別關注孕產婦和兒童感染和病死率的風險,有助於我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由發現和治療輸入性病例向發現和治療二代感染轉移。

“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快速診斷及其致病機制研究”,該項目聚焦於2019-nCoV的快速診斷及其所致肺臟病理改變的免疫學機制探討,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診斷和預防都有積極的意義。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時空特征及影響因素研究”,該研究旨在了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學特征,掌握其時空傳播特征,合理安排醫療資源的分配,預測最優干預的組合,針對影響因素採取強制措施,切斷傳播途徑。

“社交媒體信息披露對2019-NCov輿情控制的影響及其輿情引導”,該研究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輿情事件切入,分析輿情發酵、發生、發展、消亡的影響因素與規律,解讀輿情形成機理,為公共輿情控制引導提供理論支撐。

據悉,這是安醫大啟動的首批應急攻關項目。本次應急科研攻關項目瞄准國家和人民之急需,突出防控防治急需。下一步,安醫大將全力做好應急科研攻關項目的組織協調,強化防控診療技術研發和成果應用,把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戰勝疫情中,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