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

2020年01月30日08:20  來源:安徽日報
 

  各市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強化政治擔當,堅決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責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前,疫情形勢嚴峻,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各級黨委(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最重要的工作和頭等大事,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堅決筑牢安徽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要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嚴措施、最嚴作風、最嚴紀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二、強化示范帶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嚴格實行網格化管理,實施地毯式滾動摸排,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要組織黨員、發動群眾,全面落實“三防三查三加強”和“四緊盯四到位”具體要求,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要加強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傳和思想教育,積極協助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開展走訪排查。各級衛生健康系統基層黨組織處於疫情防控斗爭最前沿,要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恪盡職守、英勇戰斗,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發揮作用。要強化專家和醫護人員防護措施,切實關心醫務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按照統一安排,積極行動起來,認真履行防控職責,主動配合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切實加強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廣大黨員要主動承擔黨組織分配的各項工作任務,自覺沖鋒在前,帶頭做好動員、組織和服務群眾的工作,大力宣傳防控知識和防控措施,穩定情緒、增強信心,不信謠、不傳謠,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三、強化組織領導,發揚“三率先”精神,切實形成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各級黨委要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做到“一把手”抓帶頭,“一張網”抓防控,“一盤棋”抓統籌,“一竿子”抓到底。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大力發揚“三率先”精神,即:率先堅守崗位,勇於在戰“疫”前方加強指揮﹔率先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敢於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率先加強督導檢查,善於在現場解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問題,堅定不移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及省委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各級黨委(黨組)要壓緊壓實責任,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要科學有效組織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的具體意見,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激勵他們不畏風險、迎難而上,切實將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依規嚴肅問責追責。各級組織部門、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各級宣傳部門、指揮部辦公室要及時發現和大力宣傳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形成上下同心、眾志成城阻擊疫情的濃厚氛圍。

  各級黨委(黨組)動員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發揮作用的情況,要及時報告省委。

  中共安徽省委

  2020年1月29日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