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疫情防控表現特別突出的黨員干部 可大膽提拔

2020年01月30日15: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30日電(楊賽君) 越是重大關頭、關鍵時刻,越能鍛煉干部、考驗干部,也越能考察識別干部。眼下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期,1月29日,安徽省淮北市細化舉措,率先出台《中共淮北市委辦公室關於做好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考察識別干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以“三看三聽” 方式,重點考察干部“七個做得怎麼樣”。

“七個做得怎麼樣”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政治強不強。是否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上來﹔二是宗旨牢不牢。是否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主動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及時了解掌握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組織動員群眾開展群防群控﹔三是情況明不明。是否熟悉掌握中央和省、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部署和要求,對本地本單位人員流動及疫情防控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四是思路清不清。是否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及時根據疫情變化提出針對性舉措,關鍵時刻做到臨危不亂、從容應對、果斷決策﹔五是一線在不在。是否始終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保持通訊暢通、不失聯,積極完成組織交辦的工作任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六是作風正不正。是否充分發揮率先垂范作用,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危難時刻主動請纓、重要關頭沖鋒在前,不畏艱險、無私奉獻﹔七是效果好不好。是否帶領群眾構筑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防止輸入輸出、擴散蔓延,以扎實有效的舉措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通知還要求,淮北市各級黨組織及組織部門要把考察識別干部與疫情防控具體工作結合起來,通過採取“三看三聽”方式,多渠道、多層次對干部進行深入了解、立體考察、精准識別。“三看”即:通過下沉一線,看干部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關於疫情防控要求的具體思路以及根據疫情變化提出的針對性舉措﹔通過專項督查,看疫情防控各項重點環節工作抓的是否到位﹔通過隨機調研,看疫情防控取得的工作進展和實際效果。“三聽”即:聽所在單位黨組織對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政治立場、大局觀念等方面的評價﹔聽干部對疫情防控政策落實、本地本單位工作推進、關鍵數據的掌握程度等方面情況﹔聽周邊同事和服務對象對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宗旨意識、擔當精神等方面的評價。通過對所看所聽綜合分析、比較印証,全面、客觀、公正考察識別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具體表現,以推進疫情防控的實際成效檢驗和評判干部。

“淮北市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激勵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主動投身疫情防控主戰場,對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要及時表揚表彰﹔對表現優秀的干部,要建立‘一人一檔’,作為以后提拔使用、職級晉升、職稱評定、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特別突出、因疫情工作需要提拔使用的干部,要根據干部管理權限,實行‘一事一報’,立即大膽使用。”淮北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介紹道。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