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華(合肥)元宵燈謎節正月初八開幕 “中華謎宮”首次亮相

2020年01月20日17:4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第三屆中華(合肥)元宵燈謎節將於2月1日—2月9日(農歷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六)舉辦,1個主會場和5個分會場同步開展富有特色的燈謎文化活動,為市民送上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大餐。屆時,古代名畫長卷中華謎宮首次亮相合肥元宵燈謎節。

本屆元宵燈謎節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包括中華謎宮燈謎展猜、小謎王爭霸賽、技能演示、非遺展示、特色產品展銷、民俗表演、燈謎長廊、文化廟會等,將為廣大市民帶來一場傳統文化饕餮盛宴。同時,燈謎節活動期間,合肥天鵝湖畔每晚都將上演燈光秀。

中華謎宮是今年首次亮相燈謎節。迷宮的長和寬均達到36米,由361根燈杆布成曲折回環的迷宮,每根杆頂部都置一燈盞,上懸燈謎,讓廣大市民群眾走迷陣、摸老杆、賞花燈、猜燈謎。謎宮內按由外到裡的順序布置《清明上河圖》《百鳥朝鳳圖》《千裡江山圖》《上林圖卷》《百駿圖》《搗練圖》等中國古代名畫長卷,反映農耕文明的《御制耕織圖》《織布過程圖》《明憲宗元宵行樂圖》,以及古代市集場景、市井人物等,突出展現制陶、造紙、織絲等中華傳統技藝。同時展現古城廬州上世紀四十年代至今的輝煌發展歷史,讓市民在迷宮中尋找城市記憶。

本屆元宵燈謎節由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安徽省總工會、合肥市總工會、合肥市文明辦、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單位主辦。1個主會場位於蜀山區筆架山街道天鵝湖北岸市民廣場﹔5個分會場分別位於巢湖市萬達廣場、合柴1972文創園、廬陽區城隍廟、包河區罍街、長豐縣吳山鎮。

合肥市總工會副主席歐浩軍介紹,前兩屆燈謎會現場參與人數日均超過10萬人。今年,組委會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拓展活動范圍,擴大活動影響,努力把中華(合肥)元宵燈謎節打造為合肥市的一個展示窗口、一個交流平台、一張文化名片、一場藝術盛宴。

合肥市蜀山區總工會主席海飛介紹,燈謎活動期間,蜀山區將全力做好場地布置、民俗表演、電力供應、交通疏導、消防應急、衛生保潔、安全保障等各項保障工作,努力讓全市人民玩的開心、玩的放心、玩的順心、玩的安全。海飛表示,“把燈謎節活動作為展示蜀山的一個窗口,為全市乃至全國各地、海內外朋友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蜀山區,促進民間文化交流與合作創造良好契機。” (魯先紅、周晟偉、孫雨靜、朱琛琛)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