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愛情”“劉老根”都來了 長壽劇成春節特供

2020年01月17日10:47  來源:揚子晚報
 

  “鄉村愛情”“劉老根”都來了 長壽劇成春節特供

  有人追劇多年,也有人覺得“鄉愛”已成白開水

  張楠

  最近,長壽劇們紛紛帶著新一季提前鎖定觀眾的春節熒屏。既有年輕人追的《愛情公寓5》,也有老少咸宜的《鄉村愛情12》,趙本山與范偉攜手的《劉老根3》也在路上。就好比在春晚節目單上看不到的本山小品系列出了超長劇版,成為網友樂呵追劇的理由。從提前亮相的《鄉村愛情12》來看,謝廣坤依舊很“作”,但終於有“治”他的人了……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楠

  胖了一圈,廣坤還在作

  新一季《鄉村愛情》中,土氣沖天的象牙山F4,仍是觀眾們心中的C位。之前蘇大強走紅,“北廣坤南大強”的名號出來,也給這部東北農村長壽劇增添搞笑氣質,觀眾已經把它當作一部加長版的小品來看。

  象牙山本質上依然是那個充滿歡聲笑語又透露著人生百態的小山村,但物質上的變化卻是顯而易見——土房瓦房早已升級,桌上的大鍋菜也越來越豪華,交通工具越來越現代化,小生意日漸做大。網友調侃《鄉愛》更加放下顏值包袱,集體變“大號”了:“象牙山的小日子過得太好了吧?一個個吃得越來越好,謝永強、王小蒙、劉英都胖了一圈,謝廣坤頭發越來越少,頭頂徹底‘禿嚕’了,腦袋也越來越圓。”此外,趙四用上了最新款手機,小蒙荷蘭考察歸來,洋氣多了,穿上了范思哲……“生活不要太美好!不過廣坤叔倒是也越來越會作嘍。”

  王小蒙海外歸來,謝廣坤雇了鑼鼓隊在村口歡迎、等了半天也沒等到人,一股子火氣橫挑鼻子豎挑眼﹔王小蒙的派對上,謝廣坤強行上台講話,將兒子和兒媳婦創業的一切功勞歸功於自己。種種虛榮要面子、挑禮數的老做派,全都一如往昔。小蒙說要開party,謝廣坤對“趴踢”心有怨懟,對小蒙爸爸吐槽說,“就是啪的一聲把咱們給踢走了”!又表示“我萬一要沒爬明白,又給踢走了”,一口大茬子味說party,混搭笑點。

  王小蒙跟謝廣坤杠上了

  這一季有什麼新變化呢?大腳超市擺上了李大國賣火的礦泉水,謝大腳和黃世友的日常撒狗糧讓王雲直呼受不了。最大的變化除了謝大腳當上婦女主任,就是王小蒙崛起。《鄉3》開始,王小蒙就一直受老公公謝廣坤的欺負,而謝永強又是那種挑不起杠兒的大面瓜。

  這一季終於不同了!從國外學習歸來,小蒙的人設不再唯唯諾諾,開始呈現“大女人”的成長,跟老公公謝廣坤正面剛。比如謝廣坤因為騰飛學習不好,不讓他上學,讓他在家裡學泥瓦匠,小蒙知道了就直接把他送到學校去了。很晚了孩子還在看動畫片,於是小蒙表示,三個孩子的教育問題,要由她和謝永強負責。另外,還建議老公謝永強要穿正裝上班,這些都難免跟“愛做主”的謝廣坤發生沖突。謝廣坤也跟親家王老七吐槽:“看了沒,七哥,從打擱國外回來,跟我說話就這樣,一扑臉,一點笑模樣都沒有。”網友紛紛“幸災樂禍”,“廣坤的好日子,到頭了。”

  王大拿賣狗引進直播

  14年過去了,風水輪流轉,盡管謝廣坤一直不甘放棄,但以書記杜小雙、宋曉峰為代表的年輕人開始接管象牙山,他們與謝永強等人成了農村致富發展的主要力量。大個兒從父親手中接管了象牙山庄,這是繼宋曉峰之后,又一位保安的逆襲。但“耿直”的大個兒經營山庄也鬧了不少笑話,比如搞賞罰機制,現場發獎金,結果把錢給了路人。辭退上班玩手機的員工,給錢之后被告知,該員工的爸爸欠山庄的錢。在第11部加入的杜小雙,陷入了劉一水和小梅的三角關系中。大家還在等著宋曉峰和青蓮辦婚禮。

  《鄉村愛情》也在聚焦拍攝當下生活。這一季迎合當下熱門的網紅、主播、網店等模式做了新的內容。趙本山飾演的王大拿,為了賣狗,找了一個網紅主播小爽,讓她直播賣狗,台詞都是“666”“老鐵”。針對整天愛在家瞎琢磨的劉能等人物,《鄉村愛情12》還引入“文化扶貧”概念。

  為免撞車,《劉老根3》臨時改檔?

  原定於1月16日播出的《劉老根3》改檔延期,預計於2月上線。對此,網友表示略失望。該劇由趙本山、范偉領銜主演,閆學晶、李靜、王娟、王小寶、張小飛、孫小飛等聯合主演,講述了在家頤養天年的劉老根在15年后回到經營不善的龍泉山庄重整旗鼓的故事。消息一出,不少觀眾感慨:劉老根和藥匣子的“神仙CP”又回來了!

  還記得2002年第一部《劉老根》登場,當時趙本山、范偉、高秀敏三強聯手,共同講述了老農民劉老根辦起農民度假村,實現讓鄉親們富起來的夙願的故事。2003年,本山傳媒趁熱打鐵推出《劉老根2》,圍繞龍泉山庄與鳳舞山庄的競爭故事展開,穿插講述了藥匣子推銷特效藥等故事。如今18年過去,高秀敏早已仙逝,趙本山和范偉的再度聯手,被不少粉絲感慨是“有生之年再圓夢”。

  因此,也有觀眾擔心,劇中有趙本山,還有本山團隊的演員,還有相似的農村話題,《劉老根3》這次改檔,會不會是為了避開《鄉村愛情》,防止“撞車”。

  過年下飯,流水賬靠情懷續命?

  國民IP《鄉村愛情》系列承包春節檔多年,已然成為年味兒的代名詞,甚至有不少粉絲表示:沒有壓歲錢拿的日子裡,有鄉愛追才叫過年。《鄉村愛情》系列已經陪伴了觀眾十多個年頭,他們有的從不諳世事逐漸變得融入社會,有的從稚嫩的青春歲月成長為人父人母,也有網友們自我調侃:“追鄉愛這麼多季,在劇裡磕成了多少對cp,怎麼就我從前單身,現在還單身呢……”

  但也有人覺得,《鄉村愛情》已經成了白開水,生活的流水賬,不管哪個時段打開,劇情都不會接不上。

  國產影視劇中鄉土題材精品的產出頻率並不高,在“鄉土喜劇”題材這個細分領域中,同類精品則更為稀少。《平凡的世界》、《別拿豆包不當干糧》《馬向陽下鄉記》等都是頗受歡迎的作品。比如林永健就憑借《喜耕田的故事》獲得金鷹獎觀眾最喜愛的電視劇男演員獎。

  就鄉村題材來說,《鄉村愛情》的競爭對手並不多。“鄉愛”十二季的內容體量固然會讓部分觀眾生出疲憊感,但更多網友則願意開著這部劇打發時間或者當背景音樂,願意聽著這份熟悉又親切的鄉土生活歡歌。謝廣坤、劉能、趙四的“恩怨情仇”,也是廣大網友們表情包的重要素材來源。

  觀眾真懷念的,是劇情笑點密集卻又處處隱含著大智慧,配合自帶搞笑細胞的東北人接地氣的演繹,能消除代溝的老中青三代人的春節特供。這也對步入12季的創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脫離套路創新,又不脫離原來的配方。

  多說1句

  可追長劇,但別爛尾

  長壽劇人氣經久不衰,離不開其貼近現實卻又幽默詼諧的風格。情懷牌要一直打下去,也要靠品質,注水爛尾,觀眾也是萬萬不能忍的。

  追劇怕長?業內人士則認為,如今,無論是電視熒屏還是視頻網站,需要優質國產長壽劇,需要制作精致、劇中人物個性鮮明,或貼近生活貼近百姓,或想象豐富情節曲折,或詼諧有趣樂觀向上的長篇大作。

  從觀眾層面來看,當中老年群體也成為主流群體時,更應該抓住這部分觀眾的眼球和喜好,延伸出更多的市場空間。

  長壽劇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大批粉絲,無論是題材的豐富、內容的探索還是IP價值的深度挖掘上,都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