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紀檢監察干部熱議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

2020年01月16日10: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昨天晚上的《國家監察》你看了嗎?” 

“看了看了,‘茅台往下水道倒也倒不盡’的王曉光,‘吃不好、睡不好,覺得自己跑不了’的艾文禮……這些鮮活的案例直擊人心,真是發人深省啊。” 

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聯合攝制的反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效的五集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於1月12日至16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晚8點檔播出,界首市紀檢監察干部及時通過電視、手機客戶端、網站等媒介進行收看學習,並紛紛熱議。 

“第一集專題片中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這樣說道‘當時就心裡很忐忑,也很焦慮,那時候就想著要投案自首,我那個時候就有這個想法,還是有僥幸心理。覺得那時候我馬上該到退休年齡了,中央對到退休的會不會網開一面。’然而這只是他的一廂情願的‘美夢’,終究逃不過黨紀國法的懲處。”界首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表示,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有效解決‘九龍治水’帶來的監督空白和死角問題,一起拖了3年的案件,僅3個月就水落石出。”界首市紀委監委黨風室工作人員表示:“這充分反映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形成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體框架,黨中央關於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是英明正確的。” 

“第二集專題片《全面監督》裡提到,監察體制改革前,在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從事管理的人員,掌管著公共資源、行使著公權力,但是大多數不屬於行政監察范疇,非黨員也不在紀委管轄范圍,出現了監督的空白。”派駐市政辦紀檢組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改變了這一狀況,《監察法》把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納入了監察范圍,填補了過去黨規黨紀和行政監察之間的空白地帶。” 

“看了專題片后,我感觸很深。作為一名從事了20多年反貪工作的人員,能在職業生涯中經歷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這樣一次偉大的變革,成為親歷者、見証者和參與者,我深感榮幸。”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的我們是‘單兵作戰’,監委成立后變成了‘聯合作戰’,反腐敗力量更加強大。” 

據悉,該專題片共5集分別為《擘畫藍圖》《全面監督》《聚焦脫貧》《護航民生》《打造鐵軍》。界首市紀委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紀委此前已向各鎮街和部門下發通知,要求全市黨員干部認真觀看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下一步,還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要求,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內部開展心得體會征集和交流分享活動,幫助紀檢監察干部深刻理解黨和國家推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和具體舉措,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饒曉靜)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