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鳳陽:社會扶貧成效持續升溫

2020年01月14日14: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數九寒冬,冷雨紛飛。近日,鳳陽縣殷澗鎮殷北村的貧困戶王等英家裡暖意融融。

當天,該鎮扶貧干部給她的孫子和孫女送來了過冬的棉衣,看著嶄新的棉衣,王等英拉著幫扶干部的手,激動之情溢於言表:“黨和政府從來沒有忘記我們貧困戶,去年的夏天,鎮幫扶干部幫忙聯系企業,給孫子和孫女落實了上學生活補助費用,今天你們又給他倆送來了新棉衣,太感謝你們了……”

王等英的兒子於2019年患病去世,兒媳賈平華患有股骨頭壞死。雖然家庭經濟條件異常困難,但王等英的孫子、孫女都非常爭氣,姐弟倆先后都考上了大學,雖然已享受有關教育補助政策,解決了學費之憂,但姐弟倆在上海讀書,生活費依然讓家庭捉襟見肘。鎮幫扶干部隨后聯系到安徽鑫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了解情況后,立即上門前去慰問,對王等英實行點對點結對幫扶,承諾給姐弟倆每人每月資助1000元生活費,一持續到姐弟倆大學畢業為止。結對幫扶如一股暖陽照亮了一家人的希望。

其實,王等英家的幫扶故事只是該鎮社會扶貧的一個縮影。自開展扶貧攻堅工作以來,殷澗鎮始終把社會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工程來抓。該鎮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做文章,以“愛心超市”為平台,通過社會捐贈、結對幫扶等方式,填補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的邊緣空白地帶,積極搭建政府、企業、社會愛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

自2019年7月份以來,該鎮探索建立“愛心超市”,整合社會資金、資源,採取“以勞動換積分、以積分換物品”的方式,激勵貧困戶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和精氣神。先后舉辦了“一分換月餅”、“衣舊情深”棉衣捐贈、溫暖冬日等專題活動,共有266戶到“愛心超市”換取物品,佔全鎮貧困戶總數的七成以上,換取的物品價值約1.5萬元。同時,該鎮依托“愛心超市”,得到社會各界捐贈資金近20萬元,全部用於脫貧攻堅工作。“愛心超市”已然成為該鎮社會扶貧有效平台。

針對少數特殊貧困家庭,該鎮積極開展結對幫扶,點對點解決實際困難。全鎮101名幫扶責任人也充分發揮結對幫扶的作用,在幫助看病、子女就學、贈送衣物等方面給予貧困戶力所能及的幫助,真正的實現了幫扶人與貧困家庭“一家親”。同時,該鎮積極動員社會愛心人士參與濟困、助力扶貧,截至2019年底,該鎮“中國社會扶貧網”愛心人士注冊3090人、貧困人口注冊769人,全年發布資金需求 67戶、物品需求910件,對接成功率均為100%。今年冬天,該鎮共有23名貧困學生收到了新的過冬棉衣,受到群眾的普遍歡迎和交口稱贊。(姜澤明 盛輝)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