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德市市長嵇文:利用區位優勢 做好發展文章

2020年01月14日18: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汪瑞華)近年來,廣德市各項經濟指標呈現良好態勢,2019年,全年實現生產總值接近300億,財政收入達到45.5億,固定資產投資達到163億……

特別是去年,廣德撤縣設市,並挺進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這兩件事極大激發了廣德干群創新創業創造的熱情,全市上下呈現出心齊氣順勁足的良好局面。

雖然履新廣德不久,但安徽省人大代表、廣德市市長嵇文清楚地看到,廣德自身縱向比較,比出了自信和自豪,但與江浙周邊的縣市相比,比出的卻是斷崖式落差。

廣德市東臨杭嘉湖、北倚蘇錫常,是長三角城市群、G60科創走廊、寧杭生態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基於這樣的區位優勢,嵇文認為,作為安徽省東向發展的前沿陣地,必須把天然的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這是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方向,亦是高質量發展的出路。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全面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安徽行動計劃。其中,明確提出規劃建設“一嶺六縣”產業合作發展試驗區。這對於廣德來說,無疑是下一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機遇。

“融入不能只是喊口號,而是要在思想觀念、產業發展、生態旅游、互聯互通、營商環境和體制機制等多方面進行對標。”嵇文表示,通過把江浙滬一些好的做法拿來為我們所用,激發內生動力,爭當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安徽縣域排頭兵。

目標繪就、路徑指明。在產業發展方面,作為安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最前沿,廣德具有無縫對接的天然地理優勢,90%以上的招商落戶企業來自滬蘇浙,這說明廣德有著廣泛的合作發展基礎。

嵇文表示,要以爭創國家級開發區為目標,突出“畝均效益論英雄”,深化與上海臨港集團、蘇州工業園區的合作,全方位參與長三角區域產業分工。

同時,加強與滬蘇浙先發地區在體制機制方面的交流對接,推進企業登記、土地管理、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等領域的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厘清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邊界,破除制約發展的壁壘和障礙,繼而才能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道路上,釋放出更強有勁的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