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兩會系列發布會第一場:高質量發展的“滁州答卷”

2020年01月12日18: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2日電(周坤) 對接“大江北”、融入長三角、實現大跨越……12日,在安徽省兩會系列新聞發布會上,滁州市委書記張祥安和市長許繼偉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滁州答卷’”,介紹滁州近年來發展情況。曾經的“大包干”發源地滁州,如今發揮“雙圈互動、左右逢源”的區域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大包干”到“大揚子”,從“大滁城”到“大江北”,滁州始終敢想敢試,敢為人先,皖東大地“舊貌換新顏”。張祥安介紹,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6.62億元提高到2018年的1801.7億元,增長272.2倍,主要經濟指標總量和增速沖進並站穩安徽省第一方陣。

作為安徽的“東大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讓滁州能夠快速對接並融入長三角。張祥安介紹,如今頂山—汊河、浦口—南譙兩個示范區建設和蘇滁高新區發展,列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這是滁州高質量發展中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

為了把握住這一重大機遇,張祥安稱,今年滁州將落實好與南京簽訂的“1+2”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蘇州簽訂的《中新蘇滁高新區合作共建框架協議》,啟動頂山—汊河、浦口—南譙兩個跨界一體化示范區規劃編制,深入推進各層級規劃體系對接銜接。

同時,力促北沿江高鐵合寧段年內開工,加快滁寧城際、寧淮、合新鐵路建設。推進寧洛高速改擴建前期工作,加快滁天、來六、明巢高速建設,力爭滁西環高速建成通車。力爭滁州機場選址獲批,推進交通連接。

據介紹,去年,滁州新招引了總投資110億元的晶科光伏組件、50億元的聖泉化工等一批大項目,“近年來我們引進的項目中,有一半以上來自滬蘇浙地區。”張祥安說。這些項目的引進簽約,正是滁州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高質量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生動實踐。

營商環境是重要軟實力,滁州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融入長三角的關鍵之舉。發布會上,許繼偉介紹,近幾年滁州通過做好“加減乘除”,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其中,在行政權力上做“減法”,市縣兩級行政審批時限壓縮了7成以上﹔在公正監管上做“加法”,全市行政執法單位監管覆蓋率達100%﹔在優化服務上做“乘法”,2018年政務服務工作在營商環境監測調查中居全省第一﹔在解難紓困上做“除法”,去年為企業解決問題4437個。許繼偉表示,下一步滁州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縣政務服務中心開展7×24小時“隨時辦”服務,提升便利度。並且在市縣全面建立企業服務中心,組織專門機構、專職隊伍、專業力量安商扶商富商,讓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愉快、創業愉快、創造愉快。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