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01月12日12: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2日電(本網兩會報道組)在過去的一年,安徽科技創新成果顯著,科技創新新名片閃耀江淮大地。

2019年,安徽共有7位科學家當選兩院院士,人數為歷年最多。8項科技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1.7件,區域創新能力連續8年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全球率先達到48個量子比特的光與冷原子量子計算與模擬由中國科大實現,全國首塊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在蚌埠下線,全國首次投產的自主研發動態隨機存儲芯片在合肥面世,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研發的特種緩沖吸能材料成功應用於“嫦娥四號”。標志著安徽原創性、首創性科技成果和產品獲得重大突破。

過去的一年,安徽持續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科創+產業”發展邁出新步伐。加快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創新主平台建設。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啟動運行,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基本建成,離子醫學中心加快建設。新組建“一室一中心”8家,新創建制造業創新中心9家。組織實施“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13項,開發省級新產品603個。深入實施新時代“江淮英才計劃”,引進扶持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50個。完善創新發展支撐體系,建成運行安徽創新館,組建運行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科技融資擔保覆蓋所有縣域。技術合同成交額穩定實現進大於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活躍度日益增強。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