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檢察2019年十大典型案例:女子反殺施暴者被認定正當防衛

2020年01月09日06: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9日電(韓震震)1月8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檢察院舉行2020年首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了10個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典型案例。

案例一:蕪湖汪國玉等33人涉黑案

該案系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重點督辦案件。無為縣汪國玉等33人利用宗族關系,把持基層組織,稱霸一方,逐步形成黑社會犯罪組織。

該案經檢察機關適用認罪認罰從寬程序,實現了從“零口供”到23人認罪認罰重大突破,瓦解了犯罪分子囂張氣焰,取得較好辦案效果。2019年12月法院作出一審判決,33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二十三年至一年六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罰金,追繳違法所得。

案例二:蚌埠“劉氏兄弟”涉黑案

該案系公安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省檢察院挂牌督辦案件。2019年3月,該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檢察機關指控34名被告人、兩被告單位涉嫌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採礦罪等22項罪名。

2019年10月,法院作出一審判決,34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二十五年至二年八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財產或罰金﹔兩被告單位分別被判處罰金5000萬元、500萬元。2019年12月,法院二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案例三:閆家軍合同詐騙申訴案

2010年9月,和縣法院一審以虛報注冊資本罪、合同詐騙罪,判處某造船公司董事長閆家軍有期徒刑十四年。

7年間,閆家軍連續上訴、申訴,經三級檢察院接續抗訴,該案終因事實不清、証據不足,2019年12月,法院判決閆家軍不構成合同詐騙罪。該案抗訴成功,有力維護了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實現了“三個效果”有機統一。

案例四:“中融信泰”非法經營案

該案系安徽省規模較大的網絡非法經營期貨案,犯罪金額高達1366億元。該案涉及金額大、受害人數眾多,社會影響較大。

2019年7月,馬鞍山市檢察院提起公訴,指控被告李某中涉嫌非法經營罪。同年11月,法院作出一審判決,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李某中有期徒刑六年,罰金600萬元。目前該案正在二審中。

案例五:合肥蜀山區“電梯間毆打幼童案”

該案受到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2019年9月,被告人梁浩偉因被公安機關行政處罰而心生怨恨,遂來到某小區電梯內,對11歲男童小凡(化名)肆意拳打腳踢,隨后逃離現場。

2019年11月,合肥市蜀山區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指控被告人梁浩偉犯尋舋滋事罪。2019年12月,法院一審認定被告人梁浩偉犯尋舋滋事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一年七個月。

案例六:周某某正當防衛案

2018年9月某日傍晚,許某某醉酒外出遇見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女),趁四周無人之際意圖強奸周某某。周某某在反抗過程中,因勒住許某某頸脖而致其窒息死亡。案發后,周某某主動投案。

2018年11月,該案以周某某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移送審查起訴。銅陵市檢察機關經嚴格把關,層報最高檢,認定周某某系正當防衛,遂作出不起訴決定。該案的辦理充分彰顯了“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價值理念。

案例七:范厚傳虛假訴訟案

2010年至2013年間,范厚傳因資金周轉需要,從9名出借人處借款479萬元。后因無力償還個人借款,范厚傳利用“工作便利”,向9名出借人出具私自加蓋甲公司四分公司公章及該公司負責人私章的新借據,將個人借款轉嫁到公司名下。事后,范厚傳指使該9名出借人向法院提起訴訟,訴請法院判令該四分公司、甲公司償還借款本息。二審法院支持了除范某升外8名原告的訴訟請求。

2018年9月,合肥市人民檢察院向法院提出再審檢察建議。2018年12月,法院再審撤銷了原民事判決。后范厚傳也因犯虛假訴訟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50000元。該案因辦案效果較好,已入選最高檢指導性案例適用指引。

案例八:“1·29”跨省傾倒固廢污染環境公益訴訟案

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被告人曹某華、胡某保在無資質情況下,將7164余噸有害物質固體廢物運輸到蕪湖長江大橋綜合經濟開發區予以非法傾倒,造成嚴重污染,造成公私財產損失、鑒定費510萬余元、生態恢復工程費用615萬余元。

2018年1月,公安機關對該案立案偵查,稱“1·29”案。案發后,蕪湖檢察機關對11名被告人及2家被告單位提起刑事公訴,同時對上述被告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2019年12月,法院作出一審判決,以犯污染環境罪分別判處兩被告單位罰金400萬元、700萬元,判處各被告人五年六個月至一年一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20萬元至2萬元不等罰金,同時追繳違法所得。判處各被告單位、被告人承擔民事賠償1125萬元,並在省級媒體上向社會公開道歉。部分被告人當庭表示上訴,目前該案正在二審中。

案例九:郁某光等人生產銷售有毒有害生豬肉案

該案系最高檢、省公安廳挂牌督辦案件。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郁某光承包颍上縣鑫鑫肉類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鑫鑫公司),收購生豬屠宰加工成白條肉對外銷售。郁某光雇佣被告人劉某全、魏某龍、張某亮等人在鑫鑫公司對待屠宰的生豬注射腎上腺素、阿托品藥物並注水,經物價部門鑒定,郁某光承包期間共生產銷售白條豬肉648.4521萬公斤,市場批發價格認定為一億零伍佰六十九萬四千七百壹拾元整(105694710元)。

該案經公安機關偵查終結,於2019年3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阜陽市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中,嚴格審查標准,追訴涉案同案犯15人,2019年10月向法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在辦理此案時還認為,郁某光等15人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侵害了不特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遂就該案涉及損害公共利益的行為進行立案審查,並向省檢察院報請批准。

2019年12月省檢察院批准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目前,該案刑事和民事公益訴訟部分均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案例十:閆某等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

該案系全省首例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2016年1月,閆某從他處非法獲取的8087條學生學籍信息,出售給崔某非法獲利1300元﹔將18850條學籍信息出售給陳某,非法獲利2700元。

2019年3月,該案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2019年9月,滁州檢察機關向法院提起刑事公訴,同時對上述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2019年11月,法院以閆某等四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分別判處二年至九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八千元至四萬四千元不等罰金﹔判處閆某等四人通過公開媒體向社會公眾道歉。目前,該案刑事部分正在二審中。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