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繞城高速免費通行方案正在論証

2020年01月08日06:21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6、7、8、9號線前期設計已啟動

合肥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合肥市人大代表王斌提出“關於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的建議”,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回復時透露,合肥市在路口交通信號優化、公共交通建設、P+R停車場布局規劃、停車場智能化建設及共享利用等方面為城市改善道路交通都有新的努力。對很多人關注的繞城高速免費問題,合肥市交通局正在配合省交通廳開展方案論証工作。

重點路段實施交通信號燈綠波工程

王斌提出道路交口設計不合理的問題,對此,合肥市自規局表示,合肥市在快速路、主干道等交通性干道設計中,採取相交低等級道路右進右出的交通組織方式,以減少對主道通行效率的影響。

目前交警支隊正在開展《合肥市智能交通三期建設規劃》編制工作,下一步將著力優化交通信號配時,對重點交口實施多時段信號控制方式﹔對於重點路段實施交通信號燈綠波工程﹔對重點區域,探索開展交通信號燈聯網區域控制。

實行綠波工程后,意味著在指定的交通線路上,按照規定的速度行駛的車流到達每個路口時,正好遇到“綠燈”,能夠連續通過。

6、7、8、9號線前期設計和研究工作已全面啟動

為大力推進公共交通建設,一方面按照已編制完成的《合肥市快速公交線網和公交專用網絡專項規劃》,合肥市自規局將繼續配合合肥市交通局加快交通專用道建設,在合肥市初步形成公交專用道網絡﹔另一方面,合肥市軌道交通1、2、3、號線已投運,4、5號線建設正在加速推進,6、7、8、9號線前期設計和研究工作已全面啟動,聯動市、縣的軌道交通主骨架已初步形成。

此外,為了引導個體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轉換,提高公共交通分擔率,鼓勵市民低碳出行,合肥市自規局和軌道公司一起對軌道交通沿線各站點周邊的地面交通銜接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完成了P+R停車場初步布點方案。目前,位於軌道3號線繁華大道和丹霞路站之間的合肥市首個P+R停車場已於去年年底開工。

同時,合肥市公交部門正在積極推進公交服務供給側改革,結合軌道施工、公交專用道、樞紐站建設、城鄉一體化等大力優化線路,合理配置公交運力、科學接駁軌道換乘,增強線路運行效率,改善提高公交服務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開發錯時停車功能推動有條件單位向社會開放停車場

停車場智能化建設及共享利用方面,目前,合肥市在加快公共停車設施建設的同時,通過加強智慧停車管理等途徑提高停車資源利用率。合肥市相關部門綜合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高新技術,建成了停車場備案系統、城市停車誘導系統及合肥停車綜合管理服務平台。無論是剛建成的還是已建成的對外開放的公共及配建停車場(庫),都會將相關停車數據接入“平台”。

停車誘導系統可以為市民實時提供路內停車位和路外停車場(庫)動態信息,有效盤活城市存量泊位。目前,“合肥停車”移動端注冊用戶數超過百萬,可以實現余位查詢、路線規劃、自助繳費、線上支付、電子發票等功能。目前,合肥市已完成1.5萬個路內停車位和270余家路外停車場信息接入工作。

繞城高速免費通行方案正在論証

隨著合肥經濟的快速發展,合肥城市面積迅速增加,上下班高峰期,合肥的主干道和高架橋交通壓力較大。早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對繞城高速高峰期小型汽車免費通行。

合肥市自規局回復表示,由於繞城高速高峰期小汽車免費通行政策的施行需要綜合考慮交通飽和度、出入口設置、銜接道路的交通承載力等一系列因素,目前合肥市交通局正在配合省交通廳開展方案論証工作,合肥市自規局將積極配合推進。(余佼佼)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