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專精特新”數量多 “芯屏器合”加速跑

2020年01月07日17: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7日電(陳浩)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安徽經濟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全省工業經濟保持健康可持續發展態勢,部分指標位次突出、重點工作實現突破。

其中,兩項指標位居全國第一方陣:2019年1-11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3%,居全國第9位﹔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指數居全國第9、中部第1位。

三項工作位次全國第一:19戶企業入選首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居全國第1位﹔爭取國家小微企業融資擔保獎補資金3.02億元,居全國第1位﹔工業數字化指數居全國第1位。

四大工程項目實現重大突破:動態隨機存儲芯片首次實現量產﹔全國首塊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成功國產﹔全球最大功率光伏逆變器實現國產﹔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首次躋身世界500強。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近年來,安徽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抓手,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在安徽,戰略性新興產業被形象地概括為“芯屏器合”。

當天的會議上,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牛弩韜透露,過去的一年,隨著“建芯固屏強終端”行動的深入實施,安徽“芯屏器合”加速發展。

在“芯”方面,打造集成電路產業生態,加快“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國家“芯火”雙創基地建設,全省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長鑫存儲芯片一期成功投產,集聚集成電路“研發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產業鏈企業300余家,合肥“中國IC之都”初具規模。

在“屏”方面,京東方10.5代線實現滿產,視涯硅基OLED微顯示項目順利投產,維信諾全柔OLED六代線項目順利封頂,新型顯示完成“從砂子到整機”全產業鏈布局。

在“器”方面,智能終端產業規模不斷壯大,1-11月,全省生產微型計算機2002萬台、彩電1663萬台,分別居全國第5、第3位,全年推廣應用工業機器人5100台、新能源汽車11.2萬輛,智能手環出貨量全球領先。

在“合”方面,“長三角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示范區”正式獲批,全省首個區域二級節點落戶銅陵,3個信息消費項目、7個智慧健康養老項目、8個互聯網+制造項目、13個制造業“雙創”平台項目入圍國家試點示范,“皖企登雲”企業達5100家。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