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卷煙廠:黨員應該是啥樣?大家一起“畫畫像”

2020年01月07日13: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蕪湖1月7日電(陳浩)“黨員,要精通業務、肯鑽研﹔要有活力、傳播正能量﹔要待人友善、熱愛生活”“黨員,似父親,遇到困難時,能夠堅強面對、擔當有為﹔似母親,工作生活中,願意貼心付出、潤物無聲”……近期,一場“給黨員畫畫像”活動正在安徽中煙工業有限公司蕪湖卷煙廠進行。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階段性成效的節點,如何固化主題教育成果、如何將活動中的好經驗轉化為長期的、制度化的做法,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是蕪湖卷煙廠領導班子重點謀劃的課題。

“企業發展,人是基礎,黨員是關鍵。”

卷接包車間四支部圍繞“黨員應該是什麼樣子”開展主題討論。張明虎 攝

在蕪湖卷煙廠黨委書記、廠長黃劍看來,作為企業黨員,既要有對標中央有關要求的“共性”,也要有服務本職工作的“個性”,切忌“上下一般粗”,“就拿我們廠來說,從事管理的黨員、研發的黨員、生產一線黨員的行為規范應當是有所區別的。”

基於這樣的考慮,結合主題教育總要求,蕪湖卷煙廠以支部為單位,在全廠近千名黨員群眾中間開展了“給黨員畫畫像”活動,讓大家議一議“不同崗位上的黨員應該是啥樣”。“通過平台留言、支部大會、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全廠職工能夠暢所欲言,用‘大白話’描繪心目中黨員應有的樣子。”黃劍說。

“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在蕪湖卷煙廠卷接包車間三支部的支委會上,支部支委、車間丙班生產組長呂慧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說:“在車間,不少老黨員、老師傅三十年如一日扎在同一個崗位上,精益求精,把看似不起眼的活兒做得爐火純青。這不正是我們推崇的工匠精神嗎?”

“有本事,還要講奉獻。”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走訪中得知,呂慧口中的“講奉獻”指的是丙班一線工人唐君。

這兩年,蕪湖卷煙廠產品越來越豐富,添置新設備是常事。新設備有調試期,這期間產量往往上不去。在一線,產量是工人收入的重要依據。開新設備,收入直降2000元左右,這事擱一般人,誰樂意?但每次,唐君都會主動請纓。有人說她“傻”,有人勸她“沒必要”,她卻說:“我是黨員,有困難我不上,誰上?”

黨員正在填寫調查問卷。張明虎 攝

卷接包車間四支部,由車間修理組、生產科、技改辦、設備科等部門黨員組成。最近,上述部門全員收到一份調查問卷,主題是“你身邊的黨員是啥樣、你心目中的黨員是啥樣”。

四支部支委郭文俊介紹,問卷涵蓋工作、生活、思想、紀律等多方面,既有選擇題、也有主觀題,不搞“高大上”、題題“接地氣”,為的就是摸清大家的真實想法。

在卷接包車間黨總支副書記張晨看來,“給黨員畫畫像”目的是立標杆、找差距、促成長,“通過部門討論、問卷調查、與黨員群眾談心,我們能夠得到一個‘最大公約數’,即不同崗位黨員應有的樣子”。她說,下一步,車間將以此為依據,制定黨員“正負面清單”,並作為考核的量化指標。

據蕪湖卷煙廠黨建工作科科長胡繼慧透露,“給黨員畫畫像”活動將持續到春節前。目前,全廠職工參與踴躍,官微后台已收到留言300余條。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