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

——記肥西縣公安局“優秀女警”李曉倩

2020年01月06日10: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李曉倩,女,1989年6月出生,漢族,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現為安徽省肥西縣公安局豐樂派出所民警。

李曉倩自2012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恪盡職守,勤政為民。工作期間,被肥西縣局評為“2017年度優秀共產黨員”﹔多次在省、市、縣級演講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多次被縣局評為“每月一星”﹔多次在市、縣局“信息採集大比武”中獲第一名等榮譽﹔多次因工作突出被縣局授予嘉獎﹔並在第二屆尋找合肥“最美女警”活動中榮獲“優秀女警”稱號。

2012年至2019年,李曉倩在肥西縣公安局責任區刑警一隊擔任內勤民警。七年刑警生涯,養成了她細致扎實、勤勉負責的工作作風,鍛造了她雷厲風行、特別能扛事的刑警本色,同事們都親切地稱她為“倩哥”。

不論在什麼崗位做什麼工作,她都干一行,愛一行,精通一行。今年9月底,李曉倩帶著縣局領導的信任與期望,主動到鄉鎮基層派出所工作,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初心向黨、忠誠為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豐樂派出所工作的幾個月裡,李曉倩踏實本分,克服浮躁。雖然那時家中還有剛滿一周歲、不會走路的孩子,但她從不向領導提要求談條件,一心扑在工作上,以最短的時間熟悉所內各項業務。

剛到豐樂所裡,她在所領導的安排下接手戶籍崗位。排面上,她將蒼白暗淡的戶籍檔案盒封面全部換成彩版,工作台、照相室煥然一新,整個戶籍大廳瞬間生機勃勃。業務上,她虛心請教,迅速熟悉戶籍業務知識。對每天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始終秉著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耐心、細心、熱心地做好接待工作。一次,一位老大哥來到窗口前,稱自己前段時間補辦了一張身份証,但是還沒有到領証日期,現急著離開豐樂回老家,咨詢能否更改郵寄地址。李曉倩反復查看身份証辦理系統中該老大哥的辦証進度,顯示已制証結束,無法更改。該老大哥神情愁倦,稱自己只是到豐樂來打工的,家在很遠的外地江西,且回老家幾天后還要赴另一地工作,自己和家人都不能過來領取証件,自己在這人生地不熟,實在沒辦法。李曉倩體諒這位老大哥著急的心情,主動加其微信,答應他身份証下發后願意幫忙郵寄到其老家。該老大哥聽后,心裡的石頭終於放下,連聲道謝。幾天后,李曉倩將下發的身份証通過郵政快遞按照對方留下的地址,安全郵寄到達。老大哥收到証件后,在微信裡再三感謝,稱豐樂民警心善態度好,為群眾解決難題,點贊。

李曉倩不僅分管戶籍,還承擔案管室、裝備室、涉案財物保管室工作。為進一步規范和完善基層所隊受案立案,推進案件管理工作,提高執法規范化水平,為不辜負所領導信任,她不急不躁,認真學習制度方案,逐字逐句標記各保管室的軟硬件要求,積極到法制大隊、后勤保障室向領導前輩請教。根據摸索,形成思路,在所領導的帶領和支持下,結合辦案區管理,帶領輔警,配備硬件、建立規章制度和規范各種台賬。所到之處,物品擺放整齊、點驗完備﹔保証案卷材料齊全歸檔、財物數目清晰不丟失。

因基層派出所人少事雜,為了有效維護轄區社會治安秩序,李曉倩經常參與巡邏清查、社區走訪、安保穩定工作。有時,所裡同時接到多起警情,情系基層群眾的她也會擔起接處警職責,沖鋒上前。一次報警中,報警人稱其經營的店面被人撬了,已將對方攔住。接警后,李曉倩挎上單警裝備、帶著執法記錄儀、手持對講機,迅速趕往報警現場。到現場后,經了解,系雙方因一個茶杯引起的糾紛,並非撬盜門面案件。但報警人堅稱自己的店面大門被對方弄壞,雙方爭執不下。李曉倩見狀,分別將雙方拉到一邊,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后在一方承認錯誤下化干戈為玉帛,圓滿地調解了此次矛盾糾紛。

除此之外,“一警多能”的她多次送法到校園,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交通安全知識”“反恐防暴知識”等宣傳活動。活動過程中,通過開展實施講座、發放宣傳資料、講解法律知識等形式,結合案例,向學生們闡釋了預防電信網絡詐騙等常識知識,使學生們切實增強對詐騙手段的辨別度、對交通安全的緊張意識,更好地保護自身的人身財產安全,為構建和諧校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同時,她生動形象地宣講,也成為了她法律知識宣講員的名片。

大到管理具體業務工作,小到所內伙食的柴米油鹽,她從來沒有發過牢騷,埋怨過工作的瑣碎。為了讓同事們更好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中,讓其感受到在所裡也有在家一樣的溫暖,李曉倩時時關注大家的意見,根據縣局規定,她積極爭取大家的后勤保障。除了改善所內伙食,更換廚房烹飪設備,規范就餐制度,每天驗菜、制定菜單之外﹔還為大家提供洗發露、洗衣液等日常用品,確保所裡的兄弟姐妹們辛苦工作之后,能睡覺沒冷風、洗臉有熱水、夜裡有口熱飯。

作為單位的“內管家”,雖然沒有蕩氣回腸的英雄事跡,也沒有沖鋒一線偵破大案要案的親身經歷,但她的勤奮付出、默默奉獻、巾幗不讓須眉的豪邁情懷,為公安事業揮洒青春的堅定意志,使警徽下的責任與擔當愈加堅定。(張欣)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