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舉報重大事故隱患最高獎50萬元

2020年01月06日06:41  來源:合肥晚報
 

  1月5日,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從合肥市政府辦獲悉,《合肥市安全生產舉報獎勵辦法(修訂)》正在進行公示,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1月18日之前,歡迎有關單位和社會各界人士就辦法內容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今后,對於舉報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被查實的或最高獎勵50萬元。

  【舉報】

  鼓勵實名舉報

  安全隱患、非法違法行為

  對受理的瞞報、謊報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和安全生產非法違法行為的舉報,合肥市將實行“統一受理、部門負責、依法核查、據實獎勵”。

  舉報的范圍覆蓋了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上交通、油氣管道、民爆物品、特種設備、煙花爆竹、城市軌道交通、城鎮燃氣、粉塵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間作業、金屬冶煉、旅游、寄遞物流等重點行業領域。

  《辦法(修訂)》舉報人可以實名舉報也可以匿名舉報﹔鼓勵舉報人實名舉報,提供真實姓名和有效通訊方式,以便反饋核查結果和實施獎勵。舉報人可以通過電話、網絡、微信、傳真、信函、來訪等方式進行舉報。其中,合肥市安全生產舉報投訴24小時特服電話為0551-12350,郵箱為hfjubao12350@163.com。

  【處置】

  一般事故隱患舉報事項半個月內辦結

  合肥市應急管理局受理舉報后,按照職責進行分辦。屬於本部門職責范圍的,由市本級或下級及時進行核查﹔不屬於本部門職責范圍的,應當於受理舉報之日起3日內,將舉報材料移送至相關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進行核查。

  核查處理安全生產一般事故隱患的舉報事項,調查、核查工作應當在15日內辦結,情況復雜的和立案查處的,可延長至30日﹔核查處理安全生產重大事故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的舉報事項,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辦結﹔情況復雜的,經核查部門負責人批准,可延長至60日,並告知舉報人延期理由。

  【獎勵】

  舉報屬實最高獎勵50萬元最少獎勵500元

  《辦法(修訂)》提出,今后,將根據舉報事項的價值、確鑿程度和舉報人協助調查情況,合肥市對實名舉報人給予500元至50萬元不等的獎勵。其中,舉報事項屬於一般事故隱患、一般非法違法行為的,獎勵500元至2000元。

  舉報事項屬於重大事故隱患或者較重、嚴重、特別嚴重非法違法行為的,按照行政處罰金額的15%獎勵舉報人,最低獎勵3000元,最高不超過50萬元。

  對於舉報瞞報、謊報事故的,按照最終確認的事故等級和查實瞞報謊報死亡人數給予獎勵,最高獎勵不超過50萬元。

  【措施】

  多人聯名舉報同一事項獎金可均分

  多人多次舉報同一事項的,經核查,給予第一個做出有效舉報的實名舉報人一次性獎勵。多人聯名舉報同一事項的,獎金可以平均分配,由實名舉報的第一署名人或者第一署名人書面委托的其他署名人領取獎金。

  舉報人為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工作人員或者其直系親屬的﹔時間、地點、性質、可能存在的危害等信息不完整、不准確,導致無法核查的﹔有關部門已掌握情況,正在調查處理的……這三類舉報不適用本辦法的獎勵規定。

  【管理】

  舉報工作納入安全生產考核范疇

  此次《辦法(修訂)》強調,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應當依法保護舉報人的合法權益並為其保密。嚴禁泄露舉報人的姓名、工作單位、家庭住址等情況﹔嚴禁將舉報材料和舉報人的有關情況,透露或者轉給被舉報單位和被舉報人。

  另外,各級政府要將安全生產舉報工作納入安全生產考核范疇。對因舉報事項處理出現重大失誤或者違法違紀行為造成惡劣影響的,實行安全生產考核“一票否決”。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文 王蔚/圖

  【反饋意見渠道】

  郵箱:924458013@qq.com

  電話:0551-62755100

  傳真:0551-63771110

  快遞信件地址:合肥市潛山路550號市政務第二辦公區A5單元104室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