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溪抽水蓄能電站首台機組投產發電

2020年01月02日10: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1月1日,國網新源安徽績溪抽水蓄能電站首台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國內抽水蓄能機組總裝機容量突破3000萬千瓦。

電站位於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總裝機容量180萬千瓦,安裝6台30萬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輪發電機組。電站設計年發電量30.15億千瓦時,年抽水電量40.2億千瓦時。電站主體工程於2014年12月開工,計劃2021年3月6台機組全部投產。

在中國電力布局上,安徽是重要的樞紐,118條特、超高壓線路在這裡形成3處密集通道。西北的“風光”化作電能,經過安徽,源源不斷輸往華東負荷中心。眾所周知,“風光”是清潔能源,產生的綠色效益顯著,而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是我國當前發展的必然需要,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必然需求。要大規模發展清潔能源發電,抽水蓄能電站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績溪是安徽省目前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具有運行可靠、啟動靈活、調節快速的優勢,在電力系統中承擔調峰、填谷、調頻、調相和緊急事故備用等任務,可以有效平抑特高壓區外來電與“風光”能源發電出力的波動,助力清潔能源大規模上網,提高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能力和經濟運行水平,實現社會整體資源配置最優。

優美環境融入山澗自然生態

績溪地處宣徽之脊,是新安江、水陽江、青戈江的“三江”之源,是國家級生態縣、國際綠色產業示范區。在建好電站的同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致力於全過程環境保護,實現美麗電站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是績溪電站建設者們的初衷,也是一份庄重的承諾。

在地下廠房開挖過程中,會不可避免產生大量的含有油污、泥漿的污水。績溪電站實現了污水零排放,避免了污水外流而對下游河道造成環境破壞。電站設計建造了日處理能力達1500立方米的污水處理站,通過添草酸混合反應、除油、調整PH值、沉澱等一系列科學處理方式,讓污水變為水質清澈的達標水,循環用於洒水降塵和綠化灌溉。此外,電站所有生活廢水均採用一體化污水處理裝置進行處理,做到了百分之百達標排放。

電站上下水庫間需要建一條盤山公路供工程使用。為了減少山體開挖,工程調整了上下庫連接公路線路規劃,將原部分明挖改為隧洞,為此增加隧洞長度498米。雖然加大了工程量,卻減少了50畝的林地開挖,有效保護了沿途地表植被。建設者們還通過探討研究,優化了工程施工布置,較原設計減少中轉料場臨時用地353.53畝,最大限度地保護環境原生態。

在工程施工中,這樣的環保措施有很多,績溪電站累計投入6142萬元用於環境保護和恢復工作。如今,碧波蕩漾的水庫坐落在蔥蔥郁郁的山澗,儼然形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清澈透明的水將在這裡發出綠色清潔的電,送往千家萬戶。

綠色能源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績溪電站建成投產后,將利用大電網的富裕電力抽水至上水庫以勢能方式儲存起來,在電網需要時放水發電。通過科學合理的調度運行,促進特高壓區外來電和新能源在華東電網以及安徽電網的消納,推動我國電力產業轉型和結構調整。

績溪電站工程建設期間,為當地提供大量就業崗位,累計為地方貢獻稅收超過1.4億元。電站全部投產后每年可節約標准煤21.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47.5萬噸、氮氧化合物約1.079萬噸、二氧化硫約2.879萬噸。

在電站上水庫旁的逍遙村由於地理位置限制,出行極為不便。績溪電站修建的13公裡上下庫連接公路,在滿足工程建設需要的同時,極大地改善了逍遙村1000多村民出行條件,使得他們下山的時間由原來超過兩個半小時縮短至半小時左右。村民們提到這條道路都十分高興,原來村裡有喜事走親戚,晌午后就必須離開。而現在天黑后山路也能走了,村裡往來運輸成本也降低了。

技術創新彰顯中國制造品質

績溪電站為國內首台完全自主研發、設計、制造的650米超高水頭、高轉速、大容量可逆式機組。在首台機組試運行過程中,各項指標數據優異,彰顯中國制造品質。

發電電動機創新使用“一根軸+整體磁軛圈”設計,在提高機組整體穩定性的同時,大大節約了現場安裝時間。總高度17.73米、總重達480噸的轉動部件以每分鐘500轉高速旋轉,最大擺度僅為65微米,(在機組頂蓋及上、下機架處測得)最大振動幅度僅為12微米。

自主研發轉輪首次採用長短葉片、定子鐵心採用彈性定位筋、推力軸承採用低液位低損耗噴淋式軸承等,進一步提高了機組穩定性,極大減少運行電磁噪聲和油霧污染等。

在電站引水系統800Mpa級鋼管焊接中開展自動焊接技術研究,提高了壓力鋼管焊接質量的穩定性和焊接效率,為行業提供示范引領。焊縫一次合格率達100%,單條焊縫焊接工效可提高一倍。通過對比自動焊接與傳統手工電弧焊,單條焊縫可節省約1250.9元。按照績溪電站鋼管安裝共計942條環縫計算,僅此項技術即可節約117.8萬元。

據悉,截至目前,績溪電站建設期間,已獲電力建設科學進步獎三等獎1項﹔國家電網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1項﹔省部級QC、工法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其他省部級QC成果獎5項,新工法4項﹔發明型專利授權5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34項。

擊鼓奮楫新時代,旗幟高揚新征程,站在新的起點上,國家電網公司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守正創新、擔當作為,踐行國有企業“六個力量”新的歷史定位,加快推進“三型兩網”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當排頭、做表率。(績宣)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